發文作者:Silver | 星期三, 30 八月 2006

意外收穫

機緣巧合,我聽到一段錄音,兩把悅耳的、帶京腔的聲音,一男一女,正在討論白領中英夾雜的現象和港台腔的問題。我這八十年代後的香港人,說話向來中英夾雜,自然不當是甚麼回事,只要沙石摻雜未到「你們把這些chairs move開」的程度,便不至礙耳。至於港台腔,更談不上是個「問題」。雖然我的普通話從北京老師而來,其乾淨利落、輕重有致亦是我所偏愛,但畢竟港台大眾文化在此岸蔚然成風,我也就接受了那矯揉誇張的講話方式。

當然,兩位主持人來自北方,對以上話題侃侃而談並不出奇,我只奇怪哪個單位如此用心,製作出這麼高水平的播客 (podcast)。一看之下,原來「反波」是也:

反波與傳統電波對立,旨在突破假大空的氛圍,反映社會真實的一面。他們的節目我不是每一個都聽過,但就我所聽過的「幽默」和「生活」系列而論,全都是誠意之作,而且每節最長只有十幾分鐘,內容精闢,絕不浪費聽眾半點時間。始創人平客出身天津播音界,資歷深厚,難怪說話字正腔圓,帶點文人風骨。另一製作人飛豬長於南方,聲音有點古怪,還好他主要負責反波的幕後工作。客席主持小薇(即以上錄音中的女聲)倒是我最留意的,她聲線甜美,嘴齒伶俐,給人知性自信的感覺,不說還以為她跟平客是同行呢!

幾個人的力量,迸發出國內播客界的火花,網站成立僅僅數月,便有六十多萬收聽量,可見這簇火花是亮眼的。反波雖是業餘,卻很專業;以專業的態度對待業餘愛好,這種堅持,足以教我動容。

個人推介:

辦公室的故事1 – 小薇面試進外企
辦公室的故事2 – 地獄般的生活
辦公室的故事3 – 艱難時刻
辦公室的故事4 – 中英夾雜與港台腔
辦公室的故事5 – 我們來自五湖四海
聽平客講段子18 – 女老板
聽平客講段子25 – 國際笑話
央視處理黃健翔事件會議紀要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