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able | 星期六, 21 十月 2006

女教師隔層紗

最近英國為一宗涉嫌宗教歧視案鬧得沸沸揚揚。事緣信奉回教的女助教Aishah Azmi拒絕在與男同事上課時除下面紗而被校方解僱。Azmi不服,堅持戴紗授課並不影響教育,事前亦從未接獲有關投訴,因而控訴校方宗教歧視。此案經傳媒曝光後頓成輿論焦點,下議院領袖Jack Straw指面紗有礙溝通,首相貝理雅更謂面紗是「分離的象徵」(mark of separation)。結果,有關勞資審裁處(employment tribunal)裁定Azmi敗訴,但校方須向她支付1,100英鎊作為損害賠償。事件成為英倫多份報章頭條,傳媒更紛紛引述Azmi說:「Muslim women who wear the veils are not aliens.」

Cable看到有線電視轉播Azmi在記者會上表示:「I am not an alien……」
有線電視的字幕翻作「我不是外星人……」

雖然事件涉及歧視,但女主角所受委屈,還沒到要辯稱自己不是「外星人」的程度吧?按「alien」一詞雖有「外星人」的意思,但究其本意乃指「外國、外來或不屬其所處環境者」。Cable自忖此處譯作「外星人」實在有點誇張別扭。若作「外國人」,又似與實況不符,因為Azmi女士自小在英國長大,相信不會被視為「外國人」,也不符合說話人的感覺。若說「我不是外人……」,則不免惹人浮想翩遷了。(笑)

經過一天思索,幾近放棄之際,終於靈機一觸想到了:「我不是異類…」、「戴面紗的回教婦女不是異類……」!對,就是「異類」,既可反映他人投影的異樣目光,又不會像「外星人」那麼別扭。Cable不禁對此譯有點洋洋自得! 😛

有線電視的翻譯人員沒有Cable那麼多時間去推敲一個字,相信在處理這個「alien」時,也不免掙扎一番才勉強定案吧?「死線」可是翻譯工作者永遠的冤家。

說回案子本身,雖然Cable尊重Azmi女士的宗教文化自由,但這副「尊容」,別說小朋友,連大人第一次見也不免小吃一驚吧?

veil teacher azmi

相關新聞可看BBC。

Responses

  1. 原來Cable為此苦思。反倒是Silver看到這個便馬上想到「異類」呢! 😛

    突然想起那次在布吉黑漆漆的街頭,瞥見那個黑紗蒙面、黑袍裹身的女人坐在店舖門外,不禁顫了一下……

  2. 有時翻譯與寫文章一樣,需要那一瞬閃動的靈光才能成事。「Alien」等於「外星人」的觀念太過根深蒂固,以至窒礙了其他念頭的冒起。奇怪的是Cable倒沒有想起「異形」,否則的話可能會更快想到「異類」… ~_~

  3. 原來Cable為此苦思。反倒是Silver看到這個便馬上想到「異類」呢!

    Me too! 咁我有無資格入行同cable爭飯食? 😛

    話說回來,那些穆斯林有時真教人哭笑不得…

  4. 嘩,咁鬼樣,又真係歧視得幾有理喎~~

    咪幾好,家陣要賠償,潛台詞就係「歧視就係擺明歧視,不過就俾幾草野你補償」,(如果唔係因咩賠錢?),家陣俾錢送走人,皆大歡喜。

    英國佬,好野!

  5. 占占: 我從來都覺得你文筆在我之上架啦~

    子麟:

    咪幾好,家陣要賠償,潛台詞就係「歧視就係擺明歧視,不過就俾幾草野你補償」,(如果唔係因咩賠錢?),家陣俾錢送走人,皆大歡喜。

    我未搵到審裁處O既判詞,不過我自己理解係咁:
    Azmi有權堅持戴面紗,但校方作為僱主亦有權解僱佢認為不適合o既僱員,尤其在此案中校方認為Azmi戴面紗令小朋友睇唔到佢o既嘴形,影響小朋友學英文,解僱更加順理成章而不涉歧視(如屬歧視,應不可賠錢了事),但校方o既處理手法(可能係案件曝光後o既言行)令Azmi受損,所以要賠償。但講到底,未睇過判詞,都只能靠估。 😛

  6. 奇寶:你的看法是「如屬歧視,應不可賠錢了事」,而我的看法是「只屬歧視,故可賠錢了事」!XDDDDD

    但講到底,我都未睇過判詞,都只係靠估。XDDD

  7. 占占: 我從來都覺得你文筆在我之上架啦~

    你笠我呢頂高帽同用麻包袋笠到我窒息無咩分別之喎 ~_~;

  8. Hello CABLE 😀

    岩岩至發見此 blog, 特意打聲招呼!

  9. Welcome, 523!! 😀
    有空多D留言賜教。

    子麟:宗教歧視咁嚴重o既charge無乜理由可以小賠一千鎊了事呢~~

    占占:我無誇張架,譯得財經法律野多,枝筆掘擂捶,硬過搽神油,遠不及你同子麟寫得咁流暢自然呢!

  10. Azmi 這個造型又實在是有點嚇人。

    你笠我呢頂高帽同用麻包袋笠到我窒息無咩分別之喎 ~_~;

    難得可以窒息,死不了的。 😛

  11. “…事前亦從未接獲有關投訴,因而控訴校方宗教歧視…"

    我估賠錢係因為程序上出錯而引起.

    Azmi個樣成個Ninja Garden 男主角甘款, 唔嚇親細路就奇.~_~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