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Cable | 星期日, 30 十二月 2007

Hi & Bye to Toscana

Ritz Carlton結業在即,遂趁2007年結束之前一償Silver的素願,來到聞名遐邇的Toscana。雖然去年在麗嘉酒店自助餐時,曾有吃生蠔吃出活蟲子的經驗(大廚還強辯是新鮮空運到港之故!),但Toscana被譽為全港三大意大利餐廳之一,質素還是值得期待的。

Toscana的午餐可選半自助形式,頭盤和甜品任意自取,主菜則有十多款任擇其一,索價HK$348,比Sabatini的Brunch便宜一點。餐廳的裝修與酒店其他部分一脈相承,充滿麗嘉酒店著名的殖民地色彩。偌大的廳內擺上約十張桌子,相隔距離適中,加上廳側大窗全開,廣納自然光線,與Sabatini傳統的地窖幽暗情調大相逕庭。

跟其他餐廳一樣,點菜後侍應送上一籃麵包,款式雖然不多,但味道和質感都相當不俗,但當然不能與Robuchon的出品相提並論。最可惜的是一點溫度都沒有,如果能熱烘烘上桌的話就更美妙了。相對於麵包,其實默默躲在照片後面的那瓶黑醋和橄欖油更加出色。尤其是那瓶黑醋,濃稠香甜,瞬間把麵包的味道升華一倍。只可惜所送麵包除了中間的洋蔥包外,其他都是吸汁能力有限的硬包,所以醋也沒有多吃。

Toscana的頭盤選擇不多,但每款都有水準,遍嚐之下肚子也飽了大半。厚切的煙三文魚肥腴甘香,鹹度適中,是Cable每趟出動取食的必選項目。意大利餐又怎少得了Parma ham?這裏的火腿薄如蟬翼,鮮紅通透,夾起還滴著晶瑩的橄欖油,裹上蜜瓜同吃,鹹甜交融,和而不同,滋味無窮。相比Sabatini的巴馬火腿,這裏的味道較淡,單獨吃也不會過鹹,但Cable覺得還是Sabatini那種配上蜜瓜更勝一籌。桌上其他的選擇包括兩款火腿、凍蝦、沙律雜菜、無核水欖、凍菇、亞枝竹,還有兩種芝士和Cable吃個不停的上等生曬番茄乾。

三顧頭盤桌後,侍應徵得我們同意奉上主菜。既在意大利餐廳,Silver理所當然地選了意粉。

她的意粉蒜香撲鼻,質感也算不俗,但跟Cable在Café Costa(IFC連卡佛內)吃過的完美al dente意粉還有一段距離。總括來說,這個意粉沒有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Cable的牛柳可就不同了。

牛柳端上桌前已在廚房切片。粉紅色的肉質充份反映出Cable所要求的生熟程度 — medium rare,伴上青翠的沙律菜和鮮艷的小番茄,怎不叫人垂涎?牛肉入口之際,才是真正的驚喜!原來牛柳外層燒得香脆,與內裏的軟嫩多汁,形成鮮明的對比。廚師簡簡單單只用鹽來提味,讓人充份享受那上等牛肉的鮮嫩滋味。後段的牛肉燒得稍熟,蘸上碟中的汁醬伴吃,十分可口。隱藏在牛柳底下的,是連皮炸的新薯片,吸收了肉汁精華而不失其脆,令愛吃薯仔的Silver無法抗拒。

主菜過後已經很飽,但看到Silver對著甜品桌躍躍欲試的表情,還是捨命陪君子吧!(這個藉口不錯)

Cable沒有甜品胃,只選了檸檬芝士餅、提拉米蘇和crumble。Lemon cheese cake非常軟滑,充滿清新的檸檬香味,一點也不膩。Tiramisu可說是最出色的意國甜品之一,此店的出品絕不失禮,以精緻的espresso杯盛載,酒香濃郁而味帶甘苦,令人迷醉。經Silver提點,以杯上的朱古力棒伴吃,更覺口味回甘,滿口盈香。相較之下,crumble雖脆而偏甜,實非Cable那杯茶。

素嗜甜品的Silver戰力較強,桌上的甜品大都試過一遍,其中的mango mousse、chocolate mousse、fruit tart都頗為出色,可惜Cable來不及以圖為記,因為忙著為賣相精緻的餐後甜點拍照呢!

Cable胃納已盡,所以小甜點只是每款淺嚐一口,滿足一下好奇心算了。憑味判斷,各款小點分別是朱古力、拖肥朱古力、咖啡朱古力、糖霜橙皮、黑莓蛋糕、macaron(甜得要命!)、黑莓果汁糖和核桃糖。可能是作為伴送咖啡紅茶的小食,所以對Cable來說大部分都太甜,試過就算了。

處身老牌酒店,Toscana的服務也匹配地殷勤有禮,而且對食物認識深入,無論斟酒端菜刨芝士,都十分專業熟練,遠遠勝於上次我們到Café吃自助餐的服務,當然價錢也不可同日而語。網上有人指此店待客親疏有別,我們也算親眼見識過。用膳期間有位貴客攜伴入座,只見各人殷切服務,圍著那桌團團轉,餐廳經理和總廚更與那位客人聊個不停。更厲害的是,連各級廚師都紛紛從廚房出來打招呼,還有廚師表示專門為他作了個甜品,可見其地位不凡,不知是何許人也?幸好服務員並沒有因而冷落其他客人,否則可得扣掉服務分了。

席間Silver談起Toscana有白松露菌餐供應,約一千多元一份,我們打不起這個預算,卻有幸看到鄰桌享受這傳說中的極品,算是開了眼界。只見廚師在桌前架起架子,煞有介事地打開存放白松露菌的罐子,先把蓋子遞給客人聞香,然後才取出一個,以專用刨子細心地刨在食物上面。在旁與貴客聊天的總廚先生還為此特意起來監督,確保一切妥貼,可見其對食物品質的堅持。

白松露菌以香氣馳名,只可惜沒能飄半分過來讓我倆沾沾光。是日餐廳幾乎滿座,其中就有兩桌點了白松露菌。有食客欲多加份量,Cable似聽到價錢是「每100克 HK$250」。「托市艱難」,誰說的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補記:

該死,只顧回味美食,都忘了本來說一定要記下的一點:煙三文魚竟然有骨!

不是要在人家捲舖蓋的時候落井下石,但自助餐生蠔吃出蟲子、煙三文魚吃到魚骨,實在令人對酒店的印象大打折扣,只能說我們的八字跟麗嘉不合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Responses

  1. 你倆近來去的店子愈來愈高不可攀了… -_-

    都說香港的堅尼系數偏高,果然一點不假呀!!

  2. 在吃方面,或許我有一樣和奇寶比較相似的,那就是:我也不太喜歡甜食。我就是看見你相片中的幾小碟,口中都感到一陣甜椰椰!事實上,我自己做的餅,也是下少一點糖的--雖則還是很肥。

  3. 占占:
    別忘了現在是12月,特殊情況,特殊對待嘛! (-_-)
    你不見我一個新遊戲都沒買嗎?

    子麟:
    那幾道小點都甜得緊,你一定不喜歡,但自取那些卻是「苦果」,不太甜的。 🙂

    至於你自製那些,根本和直接吃牛油沒有分別,百分百的絕對邪惡!我以前曾嘗試自製tiramisu和木糠布甸,所下的邪惡份量也同樣驚人。最慘是失敗作品全部得倒進肚子,是名副其實的「自吃苦果」。 😛

  4. 至於你自製那些,根本和直接吃牛油沒有分別,百分百的絕對邪惡!

    正是!!

    我喝奶茶加三包糖都不及"鈴羊曲奇"那樣傷身~~~ XDDD

  5. 我的確比Cable多了個甜品胃,卻也受不了太甜。可幸黑朱古力和柑橘酸果大行其道,讓我樂於「自取苦果」,盡嚐「吃得到的酸葡萄」。 😛

    Toscana甜品整體質素甚高,不禁令我想起曾經常去的文華餅店。聞說裝修後的文華水準依舊,改天真的要再去一趟,買個blueberry muffin或New York cheese cake。

  6. 聞說裝修後的文華水準依舊,改天真的要再去一趟,買個blueberry muffin或New York cheese cake。

    翻新後的文華餅店何在?

    有一趟我特意跑去買new york cheese cake,卻找不到餅店何在… -_-

  7. 正是!!

    我喝奶茶加三包糖都不及”鈴羊曲奇”那樣傷身~~~ XDDD

    「羚羊曲奇」根本就是極惡之物,碰不得、碰不得。

    我喝奶茶咖啡也不加糖的,但我會吃甜品。 😛

  8. 翻新後的文華餅店何在?

    有一趟我特意跑去買new york cheese cake,卻找不到餅店何在… -_-

    以前在地下,現時在M樓。

    你專程一去,找不到該問問服務員嘛~

  9. 奇寶:其實很多老外甜品我都不甚欣賞,原因都是太甜。記得那時到英國,到一家甚好的餐廳,鬼佬一味大讚那些朱古力蛋榚好吃,但我吃了一口就實在吃不下去了,遺下一大碟,害得那個侍女極不好意思--她還道做得不好吃,其實我想多是口味問題。

    是呀!但越做我越得,所謂「美味」,根本就與健康背道而馳!

  10. 是呀!但越做我越得,所謂「美味」,根本就與健康背道而馳!

    這個當然,否則怎會有"愈墮落愈快樂"之說? 😈

  11. 子麟:
    老外甜品也不盡是死甜(那是印度甜品的專利),況且如Silver所言,現在口味有減甜之勢,我們的選擇多了許多。

    文華的芝士餅美味無匹,吃進口裏根本捨不得嚥,你絕對得試一試。
    同樣美味的還有Cova的香蕉朱古力蛋糕。我吃過兩次都是birthday cake,不知有沒有slice賣。香蕉與朱古力的搭配我從來只想像到穢物,而這蛋糕也確實其貌不揚,但味道偏偏好得令人驚嘆,尤其凍食時濕潤軟滑,清爽的口感與濃郁的朱古力兩極交纏,絕對叫你停不了口。

    甚麼時候你老哥請我吃飯,我買兩件極品西式甜品給你嚐嚐怎樣? 😈

  12. 每次談吃這班為食鬼都無所遁形,看來「文志靡開」應該轉型才是~ 😛

  13. 沒辦法呀,有誰不愛吃呢?君不見現在的美食書刊大行其道?

    在街上捧著呂叔湘《語文常談》的,除了上次那位中學生妹妹,還會有誰?(那本書悶死人,我也不愛看 :P)

    倒是占占說我們飲食奢侈,卻不知我們只是能出檯面的才端出來獻曝。看來下次得貼點日常吃的平民飯餐以正視聽。 😀

  14. 倒是占占說我們飲食奢侈,卻不知我們只是能出檯面的才端出來獻曝。看來下次得貼點日常吃的平民飯餐以正視聽。

    吃不到的parma ham,當然是又酸又臭又敗家啦~~~ XDDD

  15. 占占,我忘了一提,那天我們還吃到名貴魚「刺」呢!
    (主文已補記)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