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Silver | 星期六, 14 二月 2009

只願萍水相逢

昨天失常,買了多年來碰都不碰的macaron,法式小圓餅是也。事實上,到底從前有沒有認真吃過,都不記得了。

記憶裏沒有小圓餅的味道,倒也知之一二。這種近年風靡不已的甜點,內外如一,就是死甜,跟澳洲某大品牌的冬甩是同夥;連不少在OpenRice上自命「甜魔」的食友也同意,小圓餅對愛甜之人來說,都不是那麼容易消受的。若非法國過江龍Jean-Paul Hévin以低糖作招徠,那就算小圓餅再橫行霸道,也不會叫我看上半眼。

小圓餅如常放在JPH當眼位置。問店員哪些口味少甜,對方竟語帶為難說所有口味都是低糖,而口味是個人的事,不清楚我接受哪個甜度。這還用你說!店員推介當然只是相對而言,各款比較一下不就行了(要不就讓我試吃)?最後,對方介紹了黑朱古力、朱古力茶、無花果三款。點過黑朱古力味後,瞥見伶仃一隔賣剩數件,似乎特受歡迎;真好,原來是紅莓味,是我的囊中物沒錯了。

小圓餅好比五光十色的寶石,漂亮但脆弱,捧在手中需要無限溫柔。送進嘴裏輕咬一口,完好的外皮瞬間化成細碎,然後釋出杏仁香 - 這大概是小圓餅的精髓吧。更重要的是,JPH的甜沒讓我一身雞皮疙瘩:紅莓酸甜有致,黑朱古力濃滑不膩,兩種餡兒混於舌頭,成為最和諧的搭配。

不過,一次驚艷並不足以神魂顛倒,小圓餅仍舊不是我杯茶,只是JPH比較貼心而已。想逗我開心,還是送我檸檬撻或gelato吧。

Responses

  1. JPH小圓餅之所謂「低糖」,其實已是我能接受的最甜,畢竟小圓餅傳統做法就是加入大量白砂糖和糖霜,少甜極有限,免得失真。

    聞說另兩大名店Antique Patisserie和La Maison du Chocolat更慷慨下糖……深信我與小圓餅的緣份,僅此為止。

  2. 我不喜歡 macaron,總覺得不夠實在

    JPH 的巧克力質感幼滑,但太甜,甚至比 Godiva 更甜(且更貴),嚐過就好

  3. 然則Wordy也不喜歡牛角包和綿花糖了? 😀

    雖說金融海嘯席捲全球,但高檔巧克力專門店卻似乎越開越多。我不嗜甜,所以總覺得Godiva的巧克力太貴,直至逛過La Maison…… 我以為巧克力我只會選Truffle,貪其幼滑口感,直至試過La Maison…… 可惜(幸好?)此店的價格堪比樓價高不可攀,還是偶爾試吃一下好了。 😛

  4. JPH 的巧克力質感幼滑,但太甜,甚至比 Godiva 更甜(且更貴),嚐過就好

    JPH的巧克力倒沒嚐過,Godiva的就不喜歡。基本上我並不嗜食巧克力糖(更喜歡的甜點實在太多),算得上愛吃的只有黑巧克力和chocolate fondant - 這個叫我無法抗拒的甜品,中文名字起得真好 - 心太軟,吃了真有心軟的感覺呢。

  5. 怎麼好吃的東西大都那麼 evil,哈哈 ~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